欢迎访问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要提示: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分院新闻 > 新闻动态
   
   
 
杭州“双碳”研究中心高效开展杭州市低碳试点乡镇调研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18访问次数: 字号:[ ]


9月底至10月15日,杭州“双碳”研究中心低碳试点乡镇项目组对杭州市首批12个低碳试点乡镇(街道、园区)展开了实地调研和交流工作,目前已完成了萧山区所前镇、余杭区百丈镇、桐庐县钟山乡、杭州高新区、未来科技城、紫金港科技城等8个乡镇(街道、园区)的调研,并与各乡镇(街道、园区)就低碳方案的优化方向达成了基本的共识。

本次调研工作由4个项目小组分别开展实施,团队成员汇集了来自商学院、法学院、国土空间规划学院、传媒与人文学院、创意与艺术设计学院、计算机与计算科学学院的20 多名专家和教师。各研究小组在充分了解各乡镇(街道、园区)的低碳发展基础上,基于多学科融合视角,以“摸清家底+特色展现”为方向,帮助各乡镇明确了现有低碳方案的优化路径以及低碳场景的打造重点。

萧山区所前镇——打造纺织产业低碳生态群

纺织印染产业为所前镇的主导产业,是所前镇推动低碳改造的重要切口。经过研究小组的调研及双方沟通,初步确定低碳试点工作主题为,以实现传统产业绿色提升为主,打造纺织产业低碳生态群。通过镇级纺织产业低碳智慧管理平台的建设,实现“全流程、多尺度、众环节”的低碳虚拟产业园呈现;同时,从问题导向出发,制定镇级纺织产业低碳改造标准和建设指南,对纺织产业低碳化提升的多元场景进行指导。

余杭区百丈镇——打造村级尺度的全面低碳管理“百丈模式”

百丈镇自然资源禀赋优越,半山村已经开展了碳汇测算及管理工作。经过研究小组的调研及双方沟通,初步确定低碳试点工作的主题——探索村级尺度的全面低碳管理“百丈模式”,推进“1+1+2”重点工程实施:架构1套村级碳清单全程监测系统,梳理1套村级低碳管理标准和建设指南,培育装配式农居及“零碳”企业2个特色场景。

桐庐县钟山乡——打造低碳石材产业生态群

石材产业是钟山乡的支柱产业,钟山乡针对石材行业的低碳提升问题进行了早期尝试。研究小组结合调研结果与地方现状,初步确定以打造低碳石材产业生态群为主题,分别从建立“石材产业低碳数字化管理驾驶舱”、制定“石材行业低碳改造指南和管理标准”以及明确“石材产业重点项目低碳解决方案”入手,打造“三位一体”的石材产业低碳提升方案。

临平区星桥街道——以城市低碳社区群为牵引,打造绿色共富的“生活生产”生态圈

星桥街道高质量实施“智慧星桥”项目,已完成60%的数字化系统开发工作,已开展良好的社区低碳工作。经过研究小组的调研及双方沟通,初步确定低碳试点工作的主题为以城市低碳社区为牵引,打造绿色共富“生活生产”生态圈。重点实施工程为:街道层面打造“低碳智能管理体系”+基层社区打造“低碳生活共享与交流平台”。

杭州高新区——打造低碳智慧楼宇生态群

楼宇的绿色改造是高新区低碳工作的重点,现阶段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已具备提供楼宇低碳智慧改造的硬件与技术基础。经过研究小组的调研及双方沟通,初步确定低碳试点工作的目标为打造低碳智慧楼宇生态群,采用“标准+平台”的模式,“政府主导,标杆企业参与”,建立一套地方化的绿色楼宇建设指南与管理标准,同时,运用数智化手段,结合数字孪生技术,建立“楼宇低碳精细化智能管控平台”,实现多场景实时监控、精细管理、科学决策、及时反应。

钱塘区前进智造园——打造低碳绿色工厂生态群

前进智造园以汽车及零部件、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等为主导优势产业,部分制造工厂已开展了低碳改造工作。经过研究小组的调研及双方沟通,初步确定低碳试点工作的主题为打造低碳绿色工厂生态群,具体实施“1+N”重点工程:1套园区级绿色工厂数字化管理平台;针对细分制造业,按类别建立N个绿色工厂管理标准与建设指南,形成集“综合管理+园区建设+标杆企业场景展示”于一体的园区绿色工厂解决方案。

未来科技城——打造低碳未来城市样板

未来科技城作为杭州科创大走廊核心版块,是杭州城市发展新极核,区内高新产业集聚,低碳发展潜力巨大。经过研究小组的调研及双方沟通,初步确定以打造中国低碳未来城市样板为主题,构建多元、立体的未来城市低碳场景。重点实施工程为:通过多维度数据采集,搭建未来低碳城市大脑,实现低碳城市数智化管理;重点打造城市级“虚拟电厂”、低碳未来社区、低碳学校、低碳产业小镇等绿色场景,实现全领域低碳建设。

紫金港科技城——打造绿色建筑生态群

紫金港科技城是西湖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地和制造业发展主平台,通过部分企业的迭代优化,正在逐步推进园区低碳转型升级。经过研究小组的调研及双方沟通,初步确定低碳试点工作的主题为打造绿色建筑生态群,重点搭建串联老旧厂房与新建绿建的兼容式“绿色建筑数字化管理平台”,分类别建立多个绿色建筑建设指南和管理标准,打造“多主题的绿色建筑组团”特色应用场景。

 

 

文:陈婧泠(“双碳”研究中心)

图:由各项目小组提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