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要提示: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废弃栏目 > 分院新闻 > 新闻动态
   
   
 
数字文旅特色班乘风破浪|以新文科建设助推数字文旅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10-11访问次数: 字号:[ ]


10月8日下午,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杰出教授、博士生导师邱汉琴老师走进数字文旅特色班课堂,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讲座。同时,邱汉琴教授受聘成为数字文旅特色班首位特聘导师。

邱汉琴教授曾在香港理工大学工作25年,兼任浙江大学,天津商学院,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客座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讲座教授,中山大学教学管理顾问,是2020年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旅游教育突出贡献人物”。

邱教授肯定了数字文旅特色班能抓住数字中国战略的发展机遇,围绕浙江省、杭州市打造数字化工程,以数字赋能找到了文旅融合的切入口。

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拉开了帷幕。邱教授以“希望了解哪些数字文旅方面内容?”为切入口,走进同学,了解同学需求,展开此次授课。

邱教授介绍了高端旅游人才培养是在新文科的发展背景下建立起来的。新科技革命与文科融合化可以带给旅游业更多新的机遇,她提出:旅游专业的学生需涵育出国际视野、文化自信、数理能力、数字素养“四位一体”的新要求。要善用现代信息技术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突破传统的文科的思维模式,促进多学科交叉与融合。

邱教授提出新文科背景下,培养高素质人才可以采用“三新”模式——即新专业,新模式、新课程。新专业——数字文旅是新文科建设的重点。旨在培养具备文化和旅游产业经营管理基础知识、掌握大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技术、熟练运用数字建模三大核心能力的复合型、创新性高水平的人才,能够胜任并引领未来文旅行业的发展。新模式,即从纵向上:实现贯通式培养;从横向上,积极拓展多方合作。新课程,开展文文融合,文理融合,文工融合等融合性课程,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专业综合型人才。

近年来,南开旅游与服务学院紧抓新文科建设机遇,旅游管理、会展与经济管理两个专业已顺利进入“双万计划”,成为全国一流本科专业,学院综合实力在2020年旅游与休闲软科排名全国第4。旅游与服务学院以大服务、大旅游为理念,成为南开大学最具特色,最具影响力的学院之一。当前,学院正紧抓数字文旅,乡村振兴,康养旅游新机遇,全力开设数字文旅微硕士,建设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全力探索医疗康养。我校数字文旅特色班亦将对标南开大学数字文旅特色,建设成为旅游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突破口。

导师介绍:

邱汉琴:

●南开大学杰出教授,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

●数字化教学研发中心主任,第一智慧书院院长

●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市场与目的地营销研究基地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

●JournalofQualityAssuranceinHospitality&Tourism国际期刊主编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副会长、国际信息技术及旅游联合会(IFITT)理事会委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香港协会副会长、香港学术及职业资格认证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