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大城市学院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要提示: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商学院郑健壮教授又一力作被《科研管理》录用并发表

发布日期:2018-03-19访问次数: 字号:[ ]


    商学院郑健壮教授一直致力于产业集群研究,继论文《集群企业开放度对创新绩效的影响机制研究》(作者:郑健壮,叶峥,徐寅杰)在2017年4月发表于我国中文一级期刊《科研管理》上,今年年初又一力作《集群内网络关系对企业技术创业的影响:基于浙江的实证研究》(作者:郑健壮,靳雨涵,段匡哲)发表于《科研管理》2018年第1期上。《科研管理》是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主办,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学部认定的管理科学A级重要期刊。

  《集群内网络关系对企业技术创业的影响:基于浙江的实证研究》一文发现:集群内企业通过集群内部商业和政治网络获取信息类和资产类资源进行技术创业。该论文围绕以下三个问题探究集群内网络关系对企业技术创业的影响机理: 集群内网络关系对企业技术创业是否存在影响,如何产生影响,以及恶性竞争的调节作用。通过对浙江省6个集群184个有效样本企业的实证研究显示:第一,集群内商业和政治网络均对企业技术创业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且前者比后者的影响更大。其中:商业网络仅有助于信息类资源的获取,政治网络仅有助于资产类资源获取;第二,信息类资源获取在商业网络对企业技术创业的影响中起部分中介作用,资产类资源获取在政治网络对企业技术创业的影响中起完全中介作用;第三,恶性竞争在商业网络对企业技术创业的影响中起负向调节作用,而在政治网络对企业技术创业的影响中的调节作用并不显著。

(文:李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