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废弃栏目 > 科学研究 > 重点学科
工商管理一流学科
发布时间: 2017-03-24 09:42
浏览次数:
字号:[ ]

  工商管理学科成立于1999年,于2016年成功申请为浙江省一流学科(B),学科负责人为郑健壮教授。目前,学科拥有企业管理(含财务管理)、旅游管理以及技术经济及管理(资产评估方向)等三个二级学科。其中:企业管理学科于2012年被列为省重点学科建设,并于2016年上半年顺利通过验收评估。工商管理学科下设四个重点研究方向: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家族企业与创业管理、资产评估与资本运作和旅游管理,分别由鲍立威教授、朱建安副教授、马俊海教授和韩振华副教授负责。

  在“十二五”期间,工商管理学科在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效。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学术骨干37名(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5人,讲师15人,博士18人),硕士生指导教师9人,入选“省151工程人才”5人,入选“市131工程人才”12人,引进杭州市钱江特聘专家1名。在科研平台建设方面,拥有2个市重点实验室(“商务信息分析实验室”和“区域经济发展与演化仿真实验室”)和61个产学研基地。在科学研究方面,共承担省()级以上课题20项(其中:国家级课题3项),75万以上重大横向课题6项(共计670万),累计科研经费达到1848.37万元;学科团队共发表核心以上论文35篇(其中:权威期刊2篇,一级期刊13篇)、著作5部。在社会服务方面,与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务厅合作分别成立“区域经济研究基地”、“浙江省商务发展研究会”,并与各级政府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共开展政校合作课题52项,力求不断提高社会服务水平。

    “十三五”期间,学科以建设“对接浙江重大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特色学科”为目标,在学科原有三个优势领域(产业集群、家族企业和旅游休闲)基础上积极拓展和深化其他四个研究领域(跨境电商、创业管理、资产评估与购并和特色小镇旅游)。通过建设一支学历、职称、研究能力“三高”的师资科研队伍和一批高水平的研究平台,形成一个独特的工商管理学科理论研究方向(企业网络理论)和四个具有浙江区域经济特色的研究领域(跨境电商、创业管理、资产评估与购并和特色小镇旅游)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大胆引进学科领军人物,聘请校内外相关专家,成立学科发展指导委员会;积极引进学术骨干和国家级人才,鼓励现有硕士教师攻读博士学位。争取通过“十三五”建设,使专职研究人员达到50-55名左右,其中博士占65%以上,教授达到12名左右,副教授达到20名左右,努力实现国家级人才1-2名,新增省级人才4-6名。

  在平台建设和科学研究方面,积极争取成立1个“产业集群”方向的省级哲社研究基地或争取建设“区域经济发展与演化仿真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围绕集群和家族企业争取成功申请国家级重点(重大)课题和实现若干省(部)级奖项;围绕四个深化领域,争取承担一批省(部)级以上课题、一批省委省政府决策建议、一批各级地方政府委托课题。争取出版系列专著10部。

  在人才培养方面,积极以学科建设提升本科生培养的特色和质量,即以“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和“创业管理”等领域研究促进工商管理和国际商务本科专业建设,以“特色小镇旅游”研究促进旅游管理本科专业建设,以“资产评估与资本运作”研究促进财务管理和资产评估本科专业建设。努力建设成为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工商管理人才的重要基地。争取成功申请1个省级特色本科专业和一个专业学位硕士点。

  在社会服务方面,积极承接更多政产学研合作项目和重大横向课题,为各级党委和政府提供决策建议;围绕研究领域,为各级政府和企业家开设《浙江产业转型升级》、《特色小镇建设》等培训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