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废弃栏目 > 科学研究 > 重点学科
企业管理重点学科
发布时间: 2017-03-15 08:30
浏览次数:
字号:[ ]

   企业管理学科是城市学院首批省级重点学科之一。企业管理学科始建于1999年, 2003年被确立为杭州市重点学科,2011年被确立为城市学院首批优势学科建设项目,并于2012年确立为浙江省重点学科,学科负责人为郑健壮教授。目前,学科有企业网络与中小企业发展、创业管理与家族企业、现代服务与物流管理三大研究领域,在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已得到显著成效。

  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核心教师 23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1人,讲师 5人,有13人获得博士学位,硕士生指导教师7人,不同层次的“131”人才数量达到7人,不同层次“151”人才数量达到3人。另外,大胆引进学科领军人物,聘请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导郭斌老师为杭州市钱江特聘专家;中国财税博物馆馆长、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玉环教授为学科客座教授;充分利用浙江大学资源,聘请浙大陈凌教授、蔡宁教授、王维安教授、邹益民教授等为学科兼职教授。

  在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形成了“七中心二室”的科研支撑平台,即学科拥有2个杭州市重点实验室(商务信息分析重点实验、区域经济发展与演化仿真实验室),并设立了创业与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中小企业与产业集群研究中心、金融研究中心、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资产运营研究中心、跨国经营研究中心、投资评估研究所等校内七个研究中心(所)。加强资源整合,拓展合作空间,与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务厅合作分别成立“区域经济研究基地”、“浙江省商务发展研究会”,力求不断提高社会服务水平。

  学科支撑工商管理、国际商务、财务管理、资产评估和旅游管理等五个专业。资产评估在2014年列入浙江省一批招生计划;财务专业获批城市学院“十二五”期间重点打造的品牌专业;旅游管理专业进行特色化建设,重点打造国际酒店特色方向,并成为学校“十三五”两个应用型试点专业之一。目前,各个专业均引入国外先进教材,开设多门双语课程。尤其是2013-2017的教学计划中,开设了35门双语课程、9门全英文课程。学科支撑的各相关专业的国际化程度有了明显提升。

  在学术交流方面,积极承办大型国际(内)学术会议(主办3次,协办1次创业与家族国际研讨会),鼓励和支持科学成员外出参加学术会议,并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学术团队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科学研究方面,在科研经费、课题立项级别、科研论文等方面都取得了比较明显的突破。“十二五”期间,学科总科研经费达到1993.92万元。学科工程单相关研究领域的国家级课题4项,省部级研究项目12项,地厅级研究项目13项,企事业合作课题101项,其中75万元以上重大横向课题5项。学科团队共发表各级别学术论文139篇,其中:中文权威期刊论文2篇,一级期刊论文13篇,核心期刊2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3篇;被SCI收录的期刊论文1篇,被EI收录的期刊论文10篇,被EI收录的国际会议论文19篇;出版学术著作2部。为浙江省和杭州市政府有关部门提供政策咨询报告30余份。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项(非核心成员高毅老师)、省高校科研成果奖6项、其他科研奖6项。

    学科建设目标是,通过建设一支学历、职称、研究能力“三高”的师资科研队伍和一批高水平的研究平台,形成一个独特的企业管理学科理论研究方向和三个具有浙江区域经济特色的研究领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